中心简介
当前位置: 首页 > 中心概况 > 中心简介
中心简介

发育生物学与再生医学研究中心(以下简称“研究中心”)是根据第二轮生物学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需要,结合西南大学科研和学科发展十四五规划,于2021年成立的西南大学独立二级校管科研机构。现任中心主任罗凌飞教授,副主任何建波教授、马鸣教授。

研究中心以斑马鱼、小鼠、大鼠为主要模式动物,主要包括五个研究方向:消化器官发育与再生机制、脑血管再生修复的细胞和分子基础、血液细胞发育与相关疾病发生、肾脏发育与遗传病、器官再生的转化研究与药物开发。研究中心拥有完善的仪器设备平台和实验技术平台。

研究中心现有固定人员15人,平均年龄36岁,包括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名、教育部“国家级人才”特聘教授1名、国家万人计划“科技创新领军人才”1名、国家四青人才计划入选者4名、重庆“英才计划”首批优秀科学家1名。

研究中心成员近年来先后主持国家“973计划”项目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国家级重大和重点科研项目11项,研究成果发表于Immunity、Nature Genetics、Developmental Cell、Gastroenterology、Hepatology、PNAS、Cell Reports、Leukemia等国际著名期刊,产生了积极广泛的国际国内学术影响。